close

三年前,再進大學第一天就發願要作一個能夠輕易推甄上的人

最關鍵的點就在於備審資料能否出眾

而備審資料,主要就在看你這個人,這四年來的生活中到底"累積"了什麼

累積,每一個人一生中最簡單也最難的事情,下一秒鐘起身去念英文是容易的,明天同一時間起身去念英文是困難的

而困難,最終也變為簡單,我們就必須再去尋找更多困難去累積。

可惜的是,綜觀自己前三年大學生活,參與的活動雖不比別人少,但談到三年來,我在台大-集台灣所有教育資源的地方-

我到底累積了什麼?我只能說幾乎是"零"。

 

其實機會不是沒有,我曾經背過字典、曾經跑過夜跑、曾經在風雨中打網球、曾經寫過歌曲、曾經買過金瓶梅、曾經試圖學code、甚至是曾經參加過一堂舞社社課

回顧這些第一次,會發現怎麼都還停留在第一次,人生怎麼那麼多第一次,假如我的時間都花在體驗第一次上面,那去做第二次

的時間呢?跟體驗過的事物變熟的時間呢?

 

到頭來,寫備審就好像是在向他人介紹朋友"你好,這是我的麻吉!" ,若不是真正的麻吉,介紹時就是一陣尷尬的笑臉 。

 

原來這就是我的個性最大的黑洞,永遠都還在吃碗內想碗外,這是優點也是缺點,優點是我很容易跳脫現行的思考框架

然而缺點,就是永遠會忽略慢慢累積經驗的重要性,往往只看到表面的展現,只要一出現差池或缺點,我就會十萬火急的跳脫,

跳脫出我原本也是一時興起的玩意,在試圖說服自己是因為看到了前途無望,趕快選擇換跑道。而三年來,也許我唯一最努力的事,

就是在''換跑道''這件事上。悲哀。

 

 

短期工作,只要我有心,我都會全力以赴去完成,去實現,但這跟累積實力是不同的概念,熱血跟熱情,並不可相提並論,而能將熱血轉換程永久的熱情,

才是累積的核心,而我認為"傻勁"就是將熱血轉換成熱情的關鍵。

 

熱血的活動常來自於羨慕、嫉妒、恨、不服輸,他們能做得到,老子何得不能。

但熱情,卻是來自於愛、捨不得、成就感,要是沒有他,老子何德何能。

熱血活動的成就感,是來自於克服它 ; 而熱情活動的成就感,則是來自於完成它

我常常在熱血沖昏頭後,馬上又變太聰明,去猜測繼續走會到如何的結局,再做出一個自己舒服的答案,然後找尋下一段熱血......

而最重要的那股''傻勁''往往不是出現在第一次嘗試時,而是嘗試之後,仍然堅信第一次的選擇,無悔的做下去,不知不覺,這些無悔就交織成了經驗,

而經驗就轉換化成為實力,而實力,就是在備審資料上展現出的決勝關鍵!

 

 

堅守傻勁的人,往往不會去後悔當初踏出的''第二步'' ; 現實中,總是在後悔的魯國蛇蛇,往往是沒有踏出第二步的人,

只能在深夜,看著臉書,遙想當年「要是我有繼續的話也做得到!」,然後繼續過著零累積的生活。

例子太多,不勝枚舉。

 

 

 

一般人都很聰明,懂得為明天打算。鄭板橋說過:「難得糊塗」,當個傻子有多難?很難,所以稀少。就因為稀少,才能成就與眾不同,

而就是因為那一點點選擇而造就的與眾不同,才能讓我可以很用力的寫在自傳上,不會心虛。

 

截至今日,我21快22了,我的經驗告訴我,我是一個敢做第一次的人,但不敢做第二次的人

問題不再21或是61,不問年齡,人人都應該傻下去,只要不違法,勇敢去作第二次,好嗎?

告訴自己:過多年後,會讓自己後悔的,絕對是當初為何「沒繼續」。

黃珮恩,從今天起,忘掉「冒險」、「再冒險」的信條,成為「冒險」、「堅持」的人生吧。

 

累積、累積、再累積,唯有累積,才能定義自己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面這篇是我打完後用google搜尋「累積」而跑出來的文章,他寫得很短淺,但也深刻。

我也不是第一次看jamie的文章,但是這是頭一次,如此的感同身受。

就當個傻子吧:『將你的聰明才智用在選擇第一次的嘗試,而做了之後就......繼續做下去!』

 

 

http://mrjamie.cc/2011/06/02/keep-working-on-it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4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